于细微处见真功

于细微处见真功

更新:2010/7/1 11:03:29      点击:
详情
于细微处见真功

■文/张荣祥
 
    我是奔着邱慧芳老师的名气报名参加中华武术大学堂太极拳名家讲堂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班的。经过短短五天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邱慧芳老师对太极拳真谛的独到领悟,她的深厚的技术功底和生动的语言表达能力,她的点面结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她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坚持站着给大家讲课、坚持给大家做示范的敬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班的45位学员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国家级地区,年龄有大有小,拳龄有长有短,水平有高有低。为了全面地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学员的基本技术水平,邱老师通过全班集体演示、分组演示和个别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摸底。在大体掌握了全班学员的基本技术水平后,邱老师对学员们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别学员存在的个性问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加以纠正。她时而集中讲解,时而个别讲解。她的讲解言简意赅,一听就懂。她不仅讲解动作的要领,还讲解动作的攻防含义,以加强学员对动作的理解和记忆。她教学不带助手,每一个动作都亲自作示范;对有些高难度的动作,她甚至连续示范多次,直到学员模仿得差不多为止。针对有的学员动作不够连贯圆活的问题,邱老师形象地说:“如果我们把太极拳的全套动作比作一条精美的珍珠项链的话,那么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就是一颗颗珍珠,而把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的那根看不见的线,就是太极拳特有的韵律和韵味。行拳者如果感悟不到这种奇妙的韵律和韵味,那就很难体现出太极拳的轻灵圆活和连绵不断,所以要在不断的习练中揣摩、体味太极拳的神韵和奥妙。”对于有的学员反映两个动作的连接在时间上不好把握的问题,邱老师十分通俗地对大家说:“太极拳前一个动作的结束,就是后一个动作的开始”。
    邱老师在教学中反复强调动作的准确性,她的讲解和示范,认真、精细、准确、到位,对于手、臂、腿、脚等肢体的动作、位置甚至运行轨迹,都交待得清清楚楚。她常对我们说,在高水平的竞赛中,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谁的动作精准,到位,赏心悦目,谁就能征服裁判。为此,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示范动作都显示出极高的水平,堪称完美,尽管那些天她的身体极度不适。学员们都在私下议论说,这次我们非常幸运,遇到了一位拳术和拳德俱佳的主讲导师。
    怪不得海内外有那么多太极拳爱好者喜爱邱老师;怪不得由邱老师演示的光碟在办班期间卖到脱销;怪不得邱老师能成为“21世纪初活跃在太极拳赛场上的领军人物”!

                                           (原载《中华武术》2009年第11期)

相关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手机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