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我景仰,艺精我赞佩

德高我景仰,艺精我赞佩

更新:2012/7/1 10:57:23      点击:
详情
德高我景仰,艺精我赞佩

——跟李德印老师学拳的几点感受  ■文/张荣祥
 
    去年5月份在潍坊举办的第五期中华武术大讲堂,安排有李德印教授的课程,由于江苏省武术中级段位考试也安排在5月份进行,而我又很想考取中级段位,于是就错过了聆听李教授讲拳的难得机会。我整整后悔了一年。
    今年5月份,我终于在第六期中华武术大讲堂上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李德印教授。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我在同他交往时并不感到陌生,也没有因为他是当代著名的武术大家而产生胆怯心理。原因有二:一是李德印教授一点大家的架子都没有,对学员特和蔼,特亲切,特平易近人;二是过去几年,我学练太极拳(剑)套路的光碟全是李德印教授主讲和演示的,他的音容笑貌和一招一式,早已印在我的脑海里,定格在我的记忆中。现实中的李教授比光碟里的还要可敬可亲。
    第六期大讲堂结业了,李德印教授教拳(剑)时的场景却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
    首先,我觉得李德印教授特别敬业。他虽然已经是70多岁的高龄,可他讲解和演示拳(剑),思路还是那么清晰,语言还是那么精准,动作还是那么赏心悦目!他的每一句讲解和每一个示范动作,都是教科书式的,堪称经典。他在讲解和演示拳(剑)过程中的认真和敬业,使我们全班学员深受感动。办班那几天,威海的天气十分凉爽,甚至有些许寒意。上课时,我们学员几乎没有人淌汗,可李教授每堂课从头到尾都是大汗淋漓,可见他上课时的认真程度。
    李教授在上课时驾驭全场的能力让我特别佩服。他走到哪里,哪里就形成一个“气场”。这个气既是真气,又是人气。只要李教授一开口讲话,偌大的练功场立马就鸦雀无声,学员们都自觉地围成一圈,或认真聆听他的讲解,或尽情地欣赏他的演示,或拿起摄像机把现场的一切收入镜头。大家都抓紧每分每秒,尽量从李教授的片言只语和一招一式中汲取尽可能多的营养,以补充和提高自己。
    我佩服李德印教授开阔的视野和惊人的记忆力。为了掌握每一位学员的真实水平,他把我们班按男女分成两个组,每个组分别演示一遍42式拳和32式剑。一个组有20多人,打起拳(剑)来有快有慢,有精有粗,有好有差。一遍打下来之后,李教授立马能针对每一位学员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点评,而且点评得一语中的,恰到好处,令人心悦诚服;然后再针对学员身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反复演练,重点纠偏。比如学员常出偏差的“马步靠”、“掩手肱捶”、“歇步擒打”、“转身大捋”和“虚步压掌”等动作,李教授都演示多遍;特别是“掩手肱捶”和“转身大捋”两个动作,都超过10遍。他的敬业精神和对学员认真负责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其次,我觉得李德印教授对学员特别有爱心。我是个肾移植者,每天都要定时定量服用免疫制剂,漏服一次都可能会出大问题。到威海后,我忽然发现带来的药品不见了。这可把我急坏了,我把情况告诉了李德印教授,当时我发现李教授和他的夫人方老师比我还急,问我在威海有没有熟人,能不能找到这种药。当我告诉他们我在新疆的太极拳启蒙教练退休后就定居在威海,我可以通过他找到这种药时,老俩口才舒了口气。第二天早上一见面,李教授和方老师几乎异口同声地问我药找到了没有,当他们得知药找到了以后,都放心地笑了。
    李教授平时把学员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怕大家累着,在讲解或做示范时,他常常让我们坐在椅子上,而他自己却站在场地中间,一遍又一遍的讲解和演示,并不断地用毛巾擦着脸上像小溪一样流淌着的汗水。每看到这一幕,我们都觉得心疼……
    培训班要结束了,大家都想同李教授合影并请他题字。李教授一一满足了大家的愿望。他给我的题字是“德艺双修”。我想,几十年来,李德印老师为了弘扬中华武术,呕心沥血,德艺双修,他给我题写的“德艺双修”四个字,不正是他本人一生的真实写照吗?

                                            (原载《中华武术》2011年第7期)





相关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手机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