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武术协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

吴中区武术协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

更新:2013/3/5 10:49:53      点击:
详情
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2012年是吴中区武术协会成立后的第二年,也是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在区文体局、区体总的直接领导和市武术协会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首届年会的工作部署,在建立基层武术组织、抓好太极拳推广普及、挖掘武术文化遗产、搞好武术传承和组织选手参赛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一)建网络,城乡联动,组织建设扎实推进
    建立基层武术组织是推广武术、太极拳运动的基础,而街道、乡镇领导的理解、支持和一批武术骨干的锲而不舍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建立基层武术组织不可或缺的条件。正是具备了上述两方面的条件,苏苑、城南、龙西三个街道和金庭镇,在2012年率先成立了自己的武术组织。在上述四个分会筹备成立过程中,苏苑的沈炳根、城南的王田根、龙西的沈洪波和金庭的金剑良等同志,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可贵的奉献精神。由于他们出色的工作和缜密的组织协调,吴中区武协成立后的第一批基层组织才得以顺利诞生。
    2012年基层组织建设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街道、乡镇一起上,出现了城乡联动的可喜局面。
    第一批基层组织的建立,为其他尚未建立武术组织的单位探出了路子,做出了样子,为今后加速基层组织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二)抓普及,全区上下,练拳习武蔚然成风
    领导干部带头练拳习武,是我区2012年推广普及武术、太极拳活动中出现的一种可喜现象。
    2012年,我区四套班子的18名现职领导干部和8名已退居二线、享受副处级待遇的部、委、办、局领导,他们分别在市武协副主席彭明洲和区武协常委陈爱兵的执教下,初步掌握了24式简化太极拳的套路打法。这些领导同志在几个月的学拳过程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懂就问,练得十分认真,进步很快,有的已开始学习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吴志伟、游春培、程金凤、文晓辉、严云珍、王美华、沈丽霞、徐瑛洁、周吾萍、卢巧珍、顾惠敏、杨云弟、王田根、马玉妹等一批教练员不计报酬、常年义务教拳的带动下,全区上下出现了一股太极拳热。其中木渎、龙西、苏苑、城南、金庭等地,群众性的习拳练武活动尤为活跃。抽样调查显示,我区学练武术太极拳的人数每年正以8%的速度稳步增长。
    (三)深挖掘,千年船拳,拂去尘埃一露芳容
    为挖掘保护好我区唯一的一个古老拳种——船拳,2012年5月,在区武协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七人,赴江南船拳的发祥地——越溪,考察挖掘这一古老拳种,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船拳,顾名思义,就是在船上打的拳。春秋时期,吴越交战,越溪是苏州城南的军事重镇。当时的军队以水军为主,为了强健水军的体魄,一种既可克敌又可健身的船拳很快在军中兴起;后来流入民间,渐渐发展成为具有江南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时空的转移,江南船拳这一古老拳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尘封在历史的烟云中。
    为了抢救这一稀有拳种,越溪实小的师生们多次走访了83岁高龄的船拳传人——吴根宝老人,并在苏大体院的帮助下,整理出了功架拳、四方拳、筱红拳、刀术、棍术等船拳套路,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他们还斥资十多万元建立了船拳文化展馆,以实物和文字图片资料,诠释这一古老拳种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开展船拳研究的重要场所。
    现在,每年8月18日的越溪上方山庙会上,千年船拳都会一露芳容,为众多的善男信女们演出助兴。在省、市大型武术展演活动中,也能时常看到船拳爱好者矫健的身影。
    (四)重传承,从点到面,习武之风校园常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武术强则中华武术强……我们不能小看了武术传承这项任务。”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去年在全国青少年与学校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上讲的话。
    我区的武术传承工作起步並不算晚,早在1999年,唐手拳的第十五代传人彭碧波及其弟子,就在苏苑小学开办了少儿武术兴趣班;此后年年办班,十四年不辍。但是由于是兴趣班,都是由家长领着孩子自愿报名的,所以人数不多,规模有限,每期也就是三、五十个孩子。
    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的启蒙教育,刚刚调任车坊小学校长的原苏苑小学校长陈华同志,作出了一个极有远见的决定:在全校十二个班级中全部开设武术课,把武术列为学校体育课的重要教学内容。2012年10月30日,车坊小学同苏州康派武术健身俱乐部隆重举行了“中华武术进课堂”开班仪式,从此,车坊小学的500多名学生得以接受中华武术文化的熏陶。
    2012年,城南分会也计划把武术太极拳引进校园。为此,他们于8月16日召开了由东湖小学和碧波小学负责人参加的“武术进校园”专题研讨会,苏州市“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得比较早的原黄埭小学校长许金龙同志还专程到会传经送宝。
    目前,我区的武术传承工作方兴未艾,“武术进校园”已成从点到面,逐步扩大之势。
   (五)竞风流,赛场亮剑,巾帼须眉谁与争锋
    2012年,我们在抓好面广量大、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的群众武术的同时,也下力气抓了以在各级武术比赛中摘金夺银为目标的竞技武术。
    在去年的各级各类武术赛事中,我区选手不惧强手,敢于亮剑,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笑傲赛场,给裁判和其他参赛选手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
    张惠群老骥伏枥,雄风犹存,在首届武当演武大会上勇夺二金,又在此后的台中市全球华人武术大赛上再次折桂;魏国英人小艺高,灵性和刻苦使她的春秋大刀在各级大赛中技压群芳,所向披靡;彭碧波及其弟子“腾、挪、闪、展、惊、彻、风、准”的唐手拳动作,脆快刚劲,技惊四座,打遍神州无敌手,全年取得23金11银2铜的优秀成绩,而彭碧波一人就独享10金;杨洪珍的刀术、剑术,跌宕起伏,飘逸潇洒,给人以美的享受,她2012年四战四捷,8块金牌无一旁落。
    据统计,2012年全年,我区共派出选手652人(次),一共参加了16场市、省、华东区、全国及国际武术比赛,累计取得了团体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3个;另获个人单项金牌101枚、银牌58枚、铜牌16枚;还有一人被江苏省武术协会授予“最佳领队奖”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2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是十分明显的。
   (一)基层组织建设进展缓慢。由于工作不细不实,宣传力度不够,加上其他一些原因,尽管费了很大的力气,但仍没能完成年初预定的建立5个分会的目标。
   (二)由于很少有机会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教,我区竞技武术的水平提高得不快,尖子选手数量不多,整体战力不是很强。
   (三)以全区数以百计相对孤立和封闭的练功站(点)为基地的群众武术,由于教练水平参差不齐,教授的套路动作不尽统一,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四)资金投入不足,制度建设滞后。
 
三、2013年的目标任务
    2013年是我们吴中区武协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年至少建成5个分会。
   (二)举办教练员培训班,为队伍日益壮大的健身武术和争夺日益激烈的竞技武术提供足量合格的教练员。
   (三)继续组织选手参赛,用量多质高的奖牌来检验我们的练功成果。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苏州市吴中区武术协会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相关
暂无更多。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手机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