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武林大会”开幕 千余选手展风采

2019/10/29 15:06:28      点击:


金秋来送爽,健身正当时。今天(10月26日),2019年苏州市吴中区首届职工群众武术比赛暨苏州市际武术邀请赛在吴中区文体中心成功举办。来自苏州大市范围内的100支代表队共1100余名老中青运动员参加比拼。






本次武术比赛,由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吴中区总工会主办,苏州市吴中区武术协会承办,苏州保圣服饰品有限公司、苏州昼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支持,江苏省武术运动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武术协会会长刘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来自吴中区各街道、社区,以及苏州大市范围内的代表队,共100支参赛队1100余名运动员陆续登台,在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伞、太极扇、少林拳、江南船拳、八法五步拳等40多个比赛项目上展现自我风采。




赛场上,运动员们神定气闲,动作舒展,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中,舒缓起手,在一动一静的动作中,展现出太极的魅力。精彩的表演不仅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也展示了市民热爱健身、蓬勃旺盛的精神风貌。



周老伯刚参加完太极刀展示,他一边整理武术器械,一边对记者说,他今年76岁,练习太极拳有八年时间了。平时每天早上锻炼三刻钟,先打太极拳,再练习太极剑和太极刀。“武术运动可以活络筋骨,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还可以在运动中交到一些同龄的朋友,平时互相切磋交流,所以吴中区武协每年组织的比赛,我次次参加。我还参加过武协组织的到外地去的交流比赛呢。”



在赛场边,11岁的四年级男孩唐泽昱正在做热身运动,为上场做准备。他参赛项目是长拳表演。小泽昱对记者说,他在木渎一家武馆里练武术已有好几年了,去年他就参加过吴中区武协组织的比赛,还获了一等奖呢。“我在学校的体育成绩很好。武术可以强身健体,对学习有帮助,我要继续坚持下去。”

据介绍,吴中大地,不仅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同时也与武术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发源于吴中区越溪一带的“江南船拳”,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唐手拳、少林拳、梅花拳、五祖拳等拳种,也在吴中大地落户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并将此列入国家战略,专门制订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武术在促进全民健身、弘扬民族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苏州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吴中区武术协会主席柯菊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比赛正好是100支代表队,有上千名武术运动员参赛。其中,老中青都有,小的十来岁,老的八十多岁。吴中区武术运动的发展有一个过程。2010年吴中区武术协会成立之初,参加武术运动的成员,刚开始集中在吴中区一些主要的乡镇,现在吴中区所有的街道乡镇,包括一些行业,都成立了武术协会组织,参加武术运动的成员,最早是几百、几千,现在是好几万人。武术运动在全区的广泛开展,既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同时也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苏报融媒记者 邹强 文/图/视频  转载于引力波)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旺旺客服
点这里给我发消息
手机网站二维码